人体之气而发生尸变,既成了僵尸。
“所以人死之后,其亲人先把死者放在床上,冬天用被子,夏天用单子,把死者浑身盖住,在用黄纸蒙盖住脸,不让其外露。其亲人不离床前,日夜守孝护着,目的就是防止邪物或邪气附了身,使尸体发生尸变。另一种原因,若是没有人看护,恐怕被什么动物伤及尸体,听说有死者被老鼠和狗咬吃的,落个尸首不全,使其亲属落个不孝的骂名,遭到众人的唾骂。
“听说新死的尸体躺在床上,若是没有人守在床前日夜看护,若是被老鼠或猫等动物在新死的尸体上爬过,新死的尸体就会附上了邪气,很容易诈死,所以死者在成殓前后,都是让死者头朝着门口,万一死者诈尸起来,只能僵硬的脸朝里走,碰到屋内后墙,自会倒地躺下,不至于走出屋去,惊吓他人,所以那样做是有一定道理的。
“因为白僵没有什么修为,魔力尚浅,怕鸡怕狗怕水怕火更怕人,所以它看见了我们燃起的火光,就惧怕的躲避了,不敢与我们照面。因为当时我们没有思想准备,在昏暗的光线下以为是什么猛兽来临,若知道是此白僵,也没有什么可怕的了。我为什么有此想法,是因为我想到骑在那形似恐龙背上的那个“活死人”,既然已有那神通广大的僵尸出现,那就会也有低能的白毛僵尸的存在,说不定其巢穴就在我们的前面。”
郑明说:“为什么会有僵尸?”
刘长生说:“人死之际,魂散而魄滯,僵尸都是人死之后而形成,因为它们没有了人的灵魂,也就没有了人的影像,更不会在光天化日之下作祟,因为它们惧怕阳光。
“常说未下雨而备伞,没临渴而掘井,
第三章:黑白双煞(2/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