的事,并不值得稀奇啊。
再往下翻,写道:“七月,帝崩与怀明殿,天下大恸,孝睦皇后因悲伤过度随帝鸿落西霞。九月,皇子王玄登基,时年四岁,其母明妃加为太后,效前朝太后临朝称制,尊先帝为太祖,废除先帝革新政治,一切皆袭汉制,休养生息。会绿林赤眉起义,太祖从弟王邑率骑军歼于河东,又南下扫平江左,奉为皇叔,加封开平王,剑带步履,入朝不拜。”
到这里,历史更加扭曲了,王莽竟然早死了三年,他的身体向来很康健,前世是被杀,而非崩,而且是在发布罪己诏一个月后,这个时间有待考证。还有这皇后和他感情并没有那么好,不过是联姻罢了,竟会因为悲伤而殉,完全不可思议。再说这王玄,王莽六个儿子里面就没有一个叫王玄的,还有明妃临朝称制。如果把前后都联系起来似乎就说得通了,王莽可能是被杀的,而杀人者,除了明妃,王邑,就是那些世家了,但无论是哪一种,王莽被杀应该是很有可能的一件事,然后换上孤子寡母,就很容易控制了,只有这样士族的利益才能维持,天下也才会安宁。而且另一方面,王莽的一些举措简直是昏聩不堪,如恢复井田制,禁止奴隶买卖,改换钱制,这些不只是触犯士族利益,触犯的是天下人的利益,如果照原来那样,大新必亡无疑。
接着往下看:“圣祖十四岁亲政,内诛权臣,整顿吏治,复先几许,休整沟渠,劝课农桑,减免赋税,鼓励学业。外扬国威,任用皇叔王邑,征募敢战之士,以太祖所留骑军而扩,建军麟威,北至北原,南至南越,西抵羌戎,无不望风来投,扫平寰宇,加封海内。在位六十年,庙号圣祖。”
在别传中发现一
第四章 天崩地坼 物出华芳(3/5)